中国土壤光谱分析入门培训总结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9日

一、 会议简介

2022年84-6日,中国土壤光谱分析入门培训以网络会议的形式顺利召开并圆满结束!此次培训由浙江大学主办,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协办,邀请到了来自浙江大学史舟教授、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彭懿博士、科廷大学Raphael Viscarra Rossel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杜昌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刘焕军研究员、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陈颂超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纪文君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李硕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曾荣讲师、浙江大学洪永胜助理研究员等国内外土壤遥感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培训授课,并开展专场报告分享最新研究动态。

二、 会议流程

1. 开幕式

2022年84日晚19:00,中国土壤光谱分析入门培训开幕式于线上召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研究员、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副院长史舟教授、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彭懿博士,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相关机构的代表、学院等332余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浙江大学肖逸主持。

首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研究员作为主办方代表先作开幕致辞,对参与本次中国土壤光谱分析入门培训的嘉宾和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肯定了土壤光谱技术未来发展前景。随后,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副院长史舟教授致辞,代表浙江大学对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强调本次培训对浙江大学而言,是一次与国际交流、国内合作的关键机会,非常感谢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和中国农业大学的大力支持,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然后,彭懿博士代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欢迎各位学员的到来,并表示本次培训将助力我国土壤光谱相关研究与国际接轨。最后,由浙江大学肖逸介绍本次培训议程安排。

(图1 中国土壤光谱分析入门培训开幕式)

(图2 中国土壤光谱分析入门培训议程安排)

1. 培训内容

中国土壤光谱分析入门培训分三部分开展,第一部分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进行授课,自84日至5日累计开展主题基础培训4场,包括土壤光谱进展与原理、土壤样本制备及光谱测定、土壤光谱预处理和可视化和土壤光谱建模和验证等相关主题。基础培训的开展使学员从土壤光谱原理,到土壤光谱测量、预处理,再到光谱建模验证,对光谱技术在土壤分析中的原理和应用有了初步的了解,也学习了对土壤光谱研究最前沿动态。

(图3 基础培训四大内容)

培训的第二部分为专家报告,由来自科廷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华中师范大学、浙江大学、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国内外土壤遥感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先后分享最新研究动态,该部分由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陈颂超研究员主持。专家报告总计开展6场,包含基于漫反射光谱的土壤特性表征、土壤光谱信息系统的构建及应用、土壤光谱星地监测与黑土地保护应用、成像光谱在土壤剖面上的应用、便携式和移动式光谱设备研发与应用和全球土壤实验室网络土壤光谱倡议等相关主题。

(图4 专家报告六大主题)
      培训的第三部分由学员以个人名义参加“土壤光谱建模竞赛”。84日晚,主办方正式公布比赛细则并拉开竞赛序幕,学员结合竞赛题目、竞赛数据和前期所学基础培训内容完成竞赛任务,在89日前提交结果至会务组邮箱。最终,专家通过均方根误差评估各竞赛作品的模型预测精度,并于814日公布本次“土壤光谱建模竞赛”的一、二、三等奖分别由浙江大学徐宽、华中师范大学沈佳丽和南京大学钟亮获得。“土壤光谱建模竞赛”使学员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深化了培训效果。“土壤光谱建模竞赛”的结果公布,也意味着本次“中国土壤光谱分析入门培训”的落幕。

(图5 土壤光谱建模竞赛获奖结果)

三、总结与回顾

经过为期3天的培训,共有251名学院顺利结业并取得结业证书。本次“中国土壤光谱分析入门培训”的顺利举办提升了学员的专业素养和操作技能,为推广土壤光谱技术在实验室理化分析中的应用、学科发展与国际合作发挥积极的作用,最后,非常感谢所有专家学者对本次培训的支持与贡献,以及学员的积极参与,我们期待国内土壤光谱研究队伍的不断壮大,让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光!

(图6 中国土壤光谱分析入门培训结业证书)


(图7 主办方会议组织人员合影)


©2004-2020 浙江大学农业遥感与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所 浙ICP备05074421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