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智能计算与农业应用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9日

   在遥感大数据时代,为了推进遥感智能计算在农业上的应用,特邀请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骆剑承研究员和王大成博士、中国科学院苏州地理信息产业基地胡晓东博士、浙江工业大学吴炜博士等专家来所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

会议时间:2021331日(周三) 下午14:00

会议地点:B580会议室

题目1:遥感智能计算与精准地理应用(骆剑承研究员)

题目2遥感精准产品生产线系统(胡晓东博士)

报告人简介:骆剑承: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原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以遥感大数据智能计算与地学分析为主要方向,重点研究遥感数据挖掘理论和时空信息高性能计算的关键技术,发展了分层感知/时空协同与多粒度决策于一体的遥感图谱认知理论体系,建立了国产高分遥感数据处理、信息智能提取的技术系统与应用服务平台。先后承担国家重大研发计划、科技支撑、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与面上项目、地方应用等项目数十项,出版多本专著和图集(《遥感图谱认知》、《遥感大数据智能计算》、《遥感影像地学理解与分析》、《高分辨率遥感影像计算与分析》等),在国内外学术刊物或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

 
报告简介:报告分为遥感大数据概念、地理图斑智能计算理论、P-LUCC信息提取技术、地理图斑模式挖掘科学问题几方面内容。首先将介绍对遥感与地理时空大数据全覆盖、多源协同、快速计算和提升价值密度四方面的理解,提出揭示高分辨率遥感外在空间结构(图)与内在发生机理(谱)耦合的图谱认知理论,并结合地理学分析思想、机器学习技术与遥感机理方法介绍分层感知/时空协同/多粒度决策一体的地理图斑智能计算模型;以分区网络控制-分层图斑提取-类型迁移学习-功能结构重组为技术路线,介绍精细到每一个地理实体(图斑)的精准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P-LUCC)信息产品生产线的研制思路;最后交流如何以P-LUCC信息为基础,开展城乡资源配置空间优化、南方多云雨地区农业生长过程反演、南北过渡带生态植被制图与山地效应分析等几方面地理模式挖掘问题探索的思路。



©2004-2020 浙江大学农业遥感与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所 浙ICP备05074421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