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地多源信息融合的茶叶气象智能监测技术研究”项目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5日

 2022年5月31日下午,“天空地多源信息融合的茶叶气象智能监测技术研究”(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1C02036)项目进展交流会通过线下和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来自航天新气象有限公司防灾减灾研究院孙涵研究员和张永生院长、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首席专家绿厚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农业科学院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许吟隆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冯利平教授、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黄敬峰教授、江苏省气象局冯民学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安吉县气象局张莹科长、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黄然博士、航天新气象有限公司杜方洲工程师、思湃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何耀和马文翔工程师、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研究生江婷、李声城、翁玮、肖袁俊、汤超等人参加会议。交流会聚焦项目阶段性成果与后续工作展望,在对项目背景、前期工作及与会嘉宾进行简要介绍后,会议正式开始。

 交流会首先对项目阶段性工作进行了总结,杜方洲老师与黄然老师分别介绍了基于地面观测站的数据采集情况与基于卫星遥感、高光谱遥感的茶园提取、茶园理化参数监测模型相关研究,江婷汇报了基于深度学习的茶芽叶细粒度检测技术手段与研究成果。随后,黄敬峰老师对基于热红外遥感的高时空分辨率茶园冻害监测模型研究进行了介绍,马文翔老师则汇报了项目应用服务平台的核心建设工作和运行测试情况。业务应用方代表张莹科长对项目平台实际应用情况与当地具体生产应用需求进行了说明。

 交流会第二阶段就项目后续展望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讨论,许吟隆老师介绍了项目进一步引入碳中和认证等相关工作的可行方案与案例,冯利平老师同其他与会嘉宾就茶叶生长机理模型研究进行了深入讨论。此外,会议进一步就项目评价指标,应用目标,未来工作方向,详细实施方案等多项议题进行了讨论。最终,交流会对项目下一阶段战略布局、数据交互、技术研发、平台建设等各方面做出了统一部属和工作安排。交流会的顺利举行,全面总结了项目前一阶段的实施情况和成效,对项目各方工作进度进行了拉通对齐,并对项目后续工作思路方法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拓展,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方向和工作安排。

©2004-2020 浙江大学农业遥感与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所 浙ICP备05074421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