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农田土壤采样调研——启程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8日

土壤健康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保证粮食安全的屏障,关注于环境问题与国家粮食安全的需求,在田块和国家尺度研究土壤的固碳、减排、增产是必要的。2022725日,浙江大学农业遥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罗忠奎研究员和常锦峰研究员组织了3支共9人的科研团队前往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等地,基于“中澳农田土壤有机碳和水氮需求智能预测与管理技术”中澳合作项目,开展了为期2-3周的大西北区域农田土壤采样调研工作。其中肖浏骏博士主要负责陕西全境、甘肃和青海南部一带采样,张帅博士研究生主要负责甘肃北部和青海一带采样、王明明博士研究生主要负责内蒙和宁夏北部一带采样。


【浙江大学环资学院遥感所野外科学考察队合照】

本项目将采用数据获取-机制解析-模型集成-管理优化-应用评估五位一体的研究思路。此次采样计划为数据获取阶段的主要任务,主要工作有土样采取、农户调查和土壤剖面制作三方面。

在土样采取方面,取距地表0-1010-2020-3030-5050-100100-150150-200cm的粮食作物的农田土壤,然后寄回实验室进行土壤理化性质测试。

【土壤采样剪影】

玉米和小麦是本次采样区域的主要作物,七八月份田间正在生长的作物主要是玉米。采样的样地主要分为山区农田和平原农田,按照灌溉类型主要有非灌溉的农田和灌溉农田。本次采样除了进行土壤采集,还需要进行农户调查。在农户调查方面,主要工作为制作调查问卷,通过咨询农户等手段了解这个地的种植模式、作物产量、农田管理(播种、施肥、灌溉等)和自然灾害等的信息。

【农户调查剪影】

在制作土壤剖面部分,主要工作为在样点挖一个坑,并将其中一个截面平整修到2米的深度,并用剖面尺测量后拍照记录。

 

【土壤剖面剪影】

在工作开展方面,甘肃队因疫情问题饱受艰辛,一直处于游击战状态,需要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但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各小组都积极解决,微笑面对,确保采样工作的正常开展。

本次采样调研共涉及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五个省份,预计共采样点70余个,预祝此次野外科考顺利成功!

©2004-2020 浙江大学农业遥感与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所 浙ICP备05074421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