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农业遥感与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所首届创新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3日

11月12日上午,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农业遥感与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所首届创新论坛在农生环B112报告厅举行。本次创新论坛邀请了环资学院赵和平副院长和史舟副院长作领导致辞,另邀请了黄敬峰教授和叶粟博士后作特邀专家报告。论坛全程由罗忠奎研究员主持,农业遥感与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所全体研究生参与,并由史舟(副院长)、黄敬峰(教授)、王福民(副教授)、邓劲松(副教授)、沈掌泉(副教授)、周炼清(副研究员)等教师组成研究生学术报告评审团。论坛持续了近4个小时,共包含三个阶段、五个环节。

创新论坛议程表


遥感所所长罗忠奎研究员主持创新论坛

论坛的第一项环节为环资学院副院长赵和平教授致辞。赵教授首先祝贺创新论坛顺利召开;其次向所内的在读研究生提出三点建议和期望:明确求学目的、积极投入时间、加强交流沟通;最后希望本次创新论坛的举办能够促进全所各课题组师生之间的交流,加强对各自研究工作的了解,并为其他院校同类型学术论坛的举办提供宝贵实践经验,助力探索高素质研究生的新培养路径。

环资学院副院长赵和平教授致辞

论坛的第二项环节为环资学院副院长及遥感学科带头人史舟教授发言。史教授从追溯学科历史开始,梳理了遥感学科的发展脉络,指出遥感是基于学科交叉的创新需求所衍生的一种技术手段,这决定了所内不同课题组研究方向的差异化和应用领域的多元化。希望在座硕博研究生能够借本次论坛的契机,在师生对话和倾听提问中拓展思路视野,提高思辨能力,学会举一反三,从批判性角度考察各自聚焦领域内的科研逻辑和研究可行性,以融入到今后的科研工作中。

环资学院副院长、遥感学科带头人史舟教授致辞

论坛的第三项环节为特邀专家作学术报告。专家报告由黄敬峰教授带来题为《农业遥感研究与应用》的综述性报告。黄教授提纲挈领地围绕农业遥感领域内的热点问题,分别介绍了近年来农作物遥感、农业环境遥感、农业灾害遥感和农事活动遥感等方向的前沿成果和技术方法,并指出了当前农业遥感学科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发展趋势。


黄敬峰教授作专家报告——《农业遥感研究与应用》

论坛的第四项环节为集体合影。

论坛参会成员合影留念

论坛的第五项环节为7位报名本次创新论坛的硕博研究生的学术报告。每人报告总时间为20分钟,PPT汇报时间15分钟,现场提问时间5分钟。报告人均围绕自身主攻的研究方向对当前取得的科研成果进行了全面介绍。


论坛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师生互动频繁,掌声多次响起,观点精彩纷呈。参会人员在思维的碰撞中激发了科研热情,增进了合作了解,达成了“携手谈学术、交流促发展”的目的,对院所研究生营造良好学术环境、搭建多层次学术交流平台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的最后由罗忠奎研究员作总结,表示本届创新论坛在各位师生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论坛视野广阔,观点论证充分,涉及遥感学科的诸多热门前沿的问题,是一次效果显著的学术交流。希望本次的创新论坛能够作为一个良好开端,为今后常态化、规范化的创新论坛和学术会议的举办提供借鉴和平台,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学科发展。


©2004-2020 浙江大学农业遥感与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所 浙ICP备05074421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