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野外科学考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1日

为推进对我国气候变化研究关键地区生态系统现状的进一步了解,提出有效措施来减缓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遥感所与内蒙古农业大学、北京大学、西藏农牧学院、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内蒙古大学等科研单位开展合作,于20217-8月分时、分批进行了野外科学考察与采样活动,分别对西藏、新疆、内蒙地区进行了为期17天—1个月的实地调研,参与师生30余人。

为确保此次考察的代表性和科学性,考察工作的开展按照三个阶段进行,分别为前期的准备阶段,中期的实地调查阶段,以及后期的室内处理阶段。每支团队在出发前都拟定了路线和方案,并进行多次讨论与修订。结合研究区自然地理、社会经济、农业生产等资料对当地资源进行初步的认识,明确调查任务。在现场的考察中,队员们运用如无人机多光谱遥感、挖掘土壤剖面、测定土壤呼吸、采集土壤样品等多种手段对不同的研究区域进行调查。室内处理即根据当天的野外记录进行样品的整理和信息补充工作。各环节有序开展,体现了科研工作的严谨性和完整性。

本次考察活动收集了大量第一手野外实测数据,为今后科研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的同时锻炼了科研队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各区域复杂的环境中,环资师生攻坚克难,扎根实地调查,致力于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不管是在西藏地区极端天气下进行高海拔作业,还是在呼伦贝尔一米多高的草丛里采集生物量,又或是在新疆干旱炎热的荒漠中感受翻涌的热浪,团队成员无一人退缩,持之以恒,圆满完成了科研任务。

©2004-2020 浙江大学农业遥感与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所 浙ICP备05074421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