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

污染场地信息管理数据库及可视化管理平台(2018YFC1800105:本课题由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牵头,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梁建设研究员、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陈秋晓副教授和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周银博士作为课题骨干参与课题研究。本课题的研究目标是疑似污染场地信息管理数据库及可视化管理平台。通过对我国疑似污染场地数据、敏感受体、社会经济和基础地理数据的收集,并对收集的异源、异质、异构的海量数据进行数据挖掘和清洗,绘制我国及典型区疑似污染场地分布专题图集,研发支持展示不同区域、时间、重点行业企业类型、污染类型等条件下的疑似污染场地数据多维可视化平台与污染场地信息管理数据库,为我国疑似污染场地管理与可视化提供新的平台与思路。

场地土壤和地下水污染识别与评估大数据系统研究(2018YFC1800201:本课题由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牵头,浙江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参与。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周炼清副研究员和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吴宏海老师作为课题骨干参与课题研究。本课题的研究目标是场地土壤和地下水污染识别与评估大数据系统。面向场地污染土壤与地下水数据多维度、多来源等特点,围绕异构场地污染数据规范入库,地上地下数据时空一体化展示等关键问题,开展多源异构场地污染大数据研究。本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场地污染识别与评估的大数据驱动原理和技术方法体系构架研究;多源异构数据质量融合模型与数据资源目录整合研究;场地污染大数据系统的构架设计与构建技术研究;场地污染大数据共享模式与多目标集成方法研究,提出污染场地大数据体系架构有机融合方法,为污染识别、源-汇关系诊断、风险预测、风险管控等提供在线分析技术和平台,实现场地污染大数据时空多维认知表征以及污染大数据的开放共享与多目标管理集成系统。


©2004-2020 浙江大学农业遥感与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所 浙ICP备05074421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