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综合观测与智能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项目重要进展

“土壤综合观测与智能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 围绕跨欧亚大陆不同气候区农田土壤和土地质量演变及其与自然和人为影响的耦合关系,建立基于大数据的土壤-作物实时分析和智能服务模型,实现基于移动终端的农场尺度田间土壤实时、精准管理。项目执行期为 2019 8 月至 2022 6 月。自立项以来,中欧双方积极推动项目各项工作的开展。在项目的开展上,进行了中欧双方简报汇报传播工作进展、共建中欧试验区信息库以及中方试验区的采样考察工作。

中方项目启动会与专家咨询会议于 2019 9 17 日在北京(中国农科院环发所)召开,史舟教授作为项目骨干参加了实施方案讨论会议,就各项建议、问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各课题负责人一起重新修订了详细的技术路线、凝练了项目预期产出的特色、归纳了研究主题的覆盖性。同时,项目负责人就数据需求、考核指标、示范区推动等事宜与课题负责人进行了接洽

2019 9 23 日,中欧双方项目核心骨干在希腊Thessaloniki 召开双边项目启动会,史舟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就双方研究内容、参与单位间对接进行了深入研讨,明确了各个单位的研究任务对接。

2019 10 17-19 日,项目核心骨干对我国西北示范区(新疆阿拉尔)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与实施路线进行了室内研讨与野外考察,来自国内的 5 家项目参加单位的 20 余名人员参会。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张甘霖研究员与浙江大学史舟教授联合主持会议,史舟教授就尺度问题、区域划分、土壤空间变异、平台应用等问题强调了数据获取、示范推广、模型产出的重要性以及土壤属性数据的统一和整合。


©2004-2020 浙江大学农业遥感与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所 浙ICP备05074421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