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作物多源信息实时分析技术与决策系统研究

土壤作物多源信息实时分析技术与决策系统研究课题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农机变量作业技术与装置研究”的基础课题。该课题由史舟教授主持,下设三个子课题,由四家单位共同参与,包括浙江大学环资学院、浙江大学食品与生工学院、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和南京财经大学。

该课题针对现有土壤养分和作物营养元素检测分析方法成本高、效率低、过程繁琐等问题,探索基于可见-近红外-中红外光谱的土壤养分检测原理,研究基于土壤自动化采样与预处理的土壤肥力信息移动式获取与分析技术,基于作物光电和波谱特性的机载/车载式作物养分、水分快速获取和分析技术,基于卫星遥感影像、地面传感网格和车载在线检测等多源数据的土壤墒情信息检测技术,开发大数据融合的作物-土壤信 息一体化实时决策系统,实现土壤作物多源信息实时分析与科学决策。课题下设三个子课题,由四家单位共同完成,包括浙江大学环资学院、浙江大学食品与生工学院、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和南京财经大学。

©2004-2020 浙江大学农业遥感与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所 浙ICP备05074421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