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综合观测与智能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项目介绍

土地退化被认为是本世纪主要的全球环境问题。它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生,威胁着粮食安全和环境质量。土地退化的影响涉及环境和社会经济政治因素在不同时空尺度上的复杂相互作用。土地资源(即土壤、水和生物多样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管理实践、治理体系和环境变化。不可持续的耕作方式不仅造成了地方一级的土壤退化,而且增加了碳排放,减少了生物多样性,减少了区域和全球范围内的降雨量。

“土壤综合观测与智能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2018YFE0107000)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和欧盟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资助指南中 SFS-38-2018 获批的项目。中方牵头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项目负责人为张甘霖研究员,参与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浙江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塔里木大学等6家大学和科研机构。欧方牵头单位为希腊塞萨洛尼基亚里士多德大学(Aristotle University ofThessaloniki),项目管理协调人为 Dimitrios Moshou 教授,科技协调人为比利时根特大学 Abdul M. Mouazen 教授,参与机构包括捷克马萨里克大学(Masaryk University)、匈牙利潘诺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annonia)、比利时根特大学(Ghent University)、维也纳自然资源与生命科学大学(BOKU)G K Kefalas Georgiki G.P.LESPPlan4AllVITOCREVIS SprlPSNCQUANTISAgroAppsDoiseco Unipessoal LdaAgriSat Iberia s.l.Baltic Open Solutions Center10个国家15家的大学和研发机构。

中方单位:

欧方单位: 

 

该项目围绕跨欧亚大陆不同气候区农田土壤和土地质量演变及其与自然和人为影响的耦合关系,拟开展土壤资源多手段协同立体观测、多目标可泛化质量评价体系、土壤与土地优化管理与情景模拟、多层级智能化服务等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拟研究农田土壤肥力、墒情、作物养分、水分分布等信息分析、挖掘及管理技术,建立基于大数据的土壤-作物实时分析和智能服务模型,解决面向变量作业的种肥水科学施用和智慧决策难题,实现基于移动终端的农场尺度田间土壤实时、精准管理。研发的土壤管理智能服务平台与管理技术模式计划在我国东北、华北、华东、西北 4 个示范区进行推广应用,并开展相关培训。




©2004-2020 浙江大学农业遥感与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所 浙ICP备05074421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