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

    污染场地信息管理数据库及可视化管理平台2019年年度重要进展如下:按照任务要求召开了课题启动会,并在课题启动会中制定了总体技术路线和课题具体实施方案,选择了长三角和云南金属矿区作为本课题的两个典型区;收集并清洗了互联网企业POI、遥感、建设项目环评等数据,同时也整合了项目其它课题收集的数据;初步完成了疑似污染场地信息数据库技术选型;初步建立疑似污染场地信息管理数据库,涵盖2个重点行业;初步编制了疑似污染场地分布专题图集目录;初步设计了疑似污染场地可视化管理信息系统平台界面和功能;发表了一篇SCI论文。

    场地土壤和地下水污染识别与评估大数据系统研究2019年年度重要进展如下:①基于大数据系统基本技术体系框架,结合场地土壤和地下水数据的特点,以场地土壤和地下水污染识别与评估为出口,初步构建了场地土壤和地下水污染识别与评估的技术体系框架。②多源异构数据质量融合模型与数据资源目录整合,数据资源目录包含土壤环境相关的所有数据分类,划分了包含基础背景数据、调查数据、土壤污染源数据、土壤环境监测数据、辅助数据、互联网数据、分析数据在内的7个一级目录,33个二级目录。其中气象数据、第一类建设用地数据、工商企业数据、矿山数据、12369举报等数据已经完成收集、整理;疑似污染地块、场地调查报告部分完成收集、整理。③初步建立大数据平台、系统功能与技术架构。初步实现基于大数据的敏感受体识别敏感受体风险评估疑似污染场地识别功能,后期模型精度需要进一步提升。④基于私有云、公有云特性,使用不同的数据共享方式、不同用户、不同数据使用场景进行共享,进一步细化了数据共享对象和共享方式。⑤发表了一篇SCI论文。


©2004-2020 浙江大学农业遥感与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所 浙ICP备05074421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