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示范区土壤调查

       2019 10 月中下旬与202011月中下旬,项目参与单位浙江大学史舟教授团队与塔里木大学彭杰教授团队针对西北示范区(新疆阿拉尔)展开了系统的土壤样品采集、地球物理调查与耕作措施记录更新工作,调查区域包括示范核心区和示范辐射区。

 1  浙江大学与塔里木大学第二次采样会议讨论

本次调查在示范核心区采用网格采样方法,网格间距为 50m,采集了 0-20 cm 耕层土样、0-100 cm 深层土样,并利用 EM38-MK2 大地电导率仪进行了土壤表观电导率水平模式和垂直模式的测定,测点间距为 3 m,采集表观电导率数据。在示范辐射区内采用梅花形 5 点采样法分别采集了 10 个地块,获得10 0-20 cm 的表层混合样,采样覆盖面积为2000 亩。在第一次采样中,在示范核心区共采集39个耕层土样,其分布如图16所示。在第二次采样中,在示范核心区共采集133个耕层土样,22个深层样,以及测得2175EM38测量点,在示范辐射区共采集221个耕层土样,其分布如图17所示。土样带回后,经清除植物根系和石子后,放置于室内自然风干,拟测定有机质、ECpH、碱解氮、速效磷、速效钾、容重和田间持水量等指标。本次调查有望为 2020 年的精准施肥、定额灌溉和土壤盐渍化改良等技术方案的制定与示范提供基础数据支持,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一定基础,为本课题的核心成果

 2 土壤电导率测定(左)、耕层土样采集(中)、深层土样采集(右)

 3第一次采样样点示意图(201910月中下旬)

 4 第二次采样样点示意图(202011月中下旬)


©2004-2020 浙江大学农业遥感与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所 浙ICP备05074421号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0295